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市情分析

2022年枣庄市经济运行情况

作者: 来自: 时间:2023-02-07 10-57-37

2022年枣庄市经济运行情况

枣庄市统计局

2023年27日)

2022年是非同寻常、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等突发因素的冲击,全市上下认真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锚定“走在前、开新局”,紧扣“坚持战略引领、推动共同富裕”主旋律主思路,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纵深推进“工业强市、产业兴市”三年攻坚突破行动,全市经济总体呈现“稳中有进、质效双升”的良好发展态势。

根据市级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2022年我市生产总值为2039.04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4.5%。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194.32亿元,比上年增长4.7%;第二产业增加值804.05亿元,比上年增长4.4%;第三产业增加值1040.67亿元,比上年增长4.4%。

一、农业生产形势良好,农产品供应充足。全年实现农林牧渔及服务业总产值381.37亿元,增长5.2%。全年粮食播种面积、单产、总产实现“三增”,粮食总产183.93万吨增长0.46%,面积427.11万亩、增长0.21%,单产430.65公斤/亩、增长0.25%。主要农产品产量稳步增长。生猪出栏109.07万头,增长7.0%。牛出栏5.12万头,增长2.6%。羊出栏97.27万只,增长5.9%。猪牛羊禽肉产量17.19万吨,增长5.6%。水产品产量6.99万吨,增长2.4%。

二、工业生产稳定增长,重点行业支撑有力。全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0%,较1-11月提高0.4个百分点。重点行业支撑有力,化工、煤炭、焦炭、计算机通信设备制造等四个行业实现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较快,合计拉动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6个百分点。

三、服务业经营总体平稳,新兴行业增势良好。全年服务业增加值增长4.4%。1-11月,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7%,十大门类中个行业门类实现正增长。其中,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等营业收入保持较高增速,分别增长50.0%、12.0%、11.7%。

四、消费市场基本稳定,对外贸易势头强劲。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014.5亿元,同比下降2.6%。按经营单位所在地分,城镇消费品零售额827.9亿元,乡村消费品零售额186.6亿元。按消费类型分,餐饮收入115.1亿元,商品零售899.4亿元。全实现货物进出口431.0亿元,增长42.8%其中进口总额33.5亿元,增长42.3%出口总额397.5亿元,增长42.9%。

五、固定资产投资增长较快,投资结构明显优化。全年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0.1%。从主要领域看,工业投资增长18.0%,高于全部固定资产投资增速7.9个百分点,其中,制造业投资增长11.7%。工业技改投资增长27.8%,高于全部固定资产投资增速17.7个百分点,其中,制造业技改投资增长19.6%。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7.9%高技术产业投资增长42.3%,民间投资增长9.1%。

六、财政收入持续增加,金融信贷稳健运行。全年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68.9亿元,增长6.3%。12月末,金融机构本外币贷款余额2313.35亿元,增长15.0%其中涉农贷款余额增长18.6%,普惠小微贷款余额增长37.8%。金融机构本外币存款余额2930.21亿元,增长13.1%。新增存贷比达到89.0%,余额存贷比78.9%。

七、民生保障扎实有力,城乡居民持续增收。全年民生支出实现258.5亿元,增长22.0%,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比重达到79.4%,较上年提高2.0个百分点。就业形势总体稳定,城镇新增就业3.75万人失业人员再就业1.59万人。全年居民消费价格(CPI)比上年上涨1.2%。全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1477元,增长5.7%。按常住地分,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9727元,增长5.0%;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0858元,增长6.7%。

总体来看,2022年全市经济顶住下行压力企稳向好,总量持续扩大,发展质量稳步提高,成绩来之不易。同时也要看到,外部环境依然存在诸多不确定性,经济持续稳步恢复发展还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2023年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锚定“走在前、开新局”,聚焦省委“六个一”发展思路、“六个更加注重”策略方法、“十二个着力”重点任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全省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坚定实施“工业强市、产业兴市”战略,持续深化“四大支撑”“六大提升工程”,推动三年攻坚突破行动成势见效,在加快推进共同富裕新征程上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枣庄篇章。

附注:

1)按照GDP统一核算和数据发布制度规定,地区生产总值核算包括初步核算和最终核实两个步骤。经最终核实,2021年,我市生产总值现价总量为1931.32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8.3%。

2)国内生产总值及其分类项目增长速度按不变价计算,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及其分类项目增长速度按可比价计算,均为实际增长速度;其他指标除特殊说明外,按现价计算,为名义增长速度。

3)财政收支数据来源于市财政局;城镇新增就业人员数据来源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水产品产量数据来源于市农业农村局;金融机构信贷数据来源于市人民银行;外贸数据来源于枣庄海关粮食、畜牧产品产量、城乡居民收入、物价指数数据来源于国家统计局枣庄调查队

4)部分数据因四舍五入,存在总计与分项合计不等的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