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市情分析

2020年枣庄市农业农村经济运行持续向好

作者: 来自: 时间:2021-02-26 15-54-40

2020年以来,枣庄市委、市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有关文件精神,大力推动乡村振兴战略落地落实,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农业生产各项工作,2020年农业农村经济保持持续向好、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2020年,我市实现农林牧渔业总产值319.29亿元,同比增长2.5%,增速比前三季度加快1.0个百分点,比上半年加快1.7个百分点,比一季度加快2.4个百分点;实现农林牧渔业增加值183.60亿元,同比增长2.2%,增速比前三季度加快0.7个百分点,比上半年加快1.4个百分点,比一季度加快2.0个百分点。

一、农业生产持续向好

(一)粮食丰产丰收。2020年粮食总产达180.57万吨,同比增长2.17%,增幅高于全省0.49个百分点;粮食种植面积424.21万亩,同比增长0.03%,增幅高于全省0.4个百分点;粮食单产425.67公斤/亩,同比增长2.14%,增幅高于全省0.08个百分点。其中,全市夏粮总产量86.95万吨,增长3.03%,位居近十年第二高位;夏粮种植面积206.82万亩,同比下降0.68%,高于近十年平均水平4.08万亩,基本保持稳定;夏粮单产420.43公斤/亩,同比增长3.75%,创近十年新高。秋粮总产达93.62万吨,同比增长1.37%;秋粮种植面积 217.38万亩,同比增长0.71%;秋粮单产430.66公斤/亩,同比增长0.65%。

(三)经济作物稳步增长。蔬菜产量持续增长,2020年,我市蔬菜及食用菌播种面积134.70万亩,同比增长0.3%;我市蔬菜及食用菌产量达到 521.67万吨,同比增长0.9%。其中,叶菜类产量41.76万吨,同比增长2.9%;甘蓝类产量6.30万吨,同比增长22.9%;根茎类产量248.61万吨,同比增长4.7%;瓜菜类产量30.60万吨,同比增长5.3%;茄果菜类产量58.67万吨,同比增长2.9%;葱蒜类产量37.87万吨,同比增长0.5%。马铃薯播种面积59.73万亩,同比增长4.3%;产量达218.17万吨,同比增长6.6%。油料产量不断回升。油料播种面积28.74万亩,同比下降3.4%;产量达8.02万吨,同比增长1.9%。其中花生播种面积26.02万亩,同比下降2.2%;产量达7.59万吨,同比增长2.6%。花卉、中草药种植面积快速增长。花卉种植面积6943亩,同比增长29%;中草药材种植面积9506亩,同比增长11%。水果产量稳步提升。年末果园面积22.05万亩,同比增长0.2%;园林水果产量27.65万吨,同比增长2.3%。

(四)生猪产能加快恢复。在市场高价支撑下,养殖效益处历史高位,尤其是正从“非洲猪瘟”阴影之下摆脱低迷状态的生猪养殖业,在政府各项生猪生产利好政策支持下,产能恢复趋势明显。生猪存栏涨幅较大。2020年底,全市生猪存栏67.96万头,较2019年底增加19.56万头,同比增长40.4%;较2020年三季度末增加21.37万头,环比增长45.9%。能繁母猪存栏4.99万头,同比下降1.1%;较2020年三季度末增加2.01万头,环比增长67.5%。生猪出栏量降幅不断收窄,2020年全市生猪出栏50.98万头,同比下降49.3%,降幅较前三季度收窄0.9个百分点,较上半年收窄1.6个百分点,较一季度收窄3.5个百分点;猪肉产量4.17万吨,同比下降46.4%,降幅较前三季度收窄1.1个百分点,较上半年收窄2.4个百分点,较一季度收窄7.5个百分点。

(六)现代农业不断壮大。市委、市政府按照“扩规模、上档次、提质量”的总体发展思路,强力推进现代农业发展。现代高效农业发展档次进一步升级。峄城区华沃智慧农业产业园总投资20亿元,规划面积1500亩,单体连栋智能温室亚洲最大。市中区浙鲁现代智慧农业产业园、滕州市滕阳里龙田茶休闲文旅项目、山亭区水泉镇杨庄食用菌生产基地等现代农业项目相继投产。全市新建规模养猪场20家,其中年出栏万头以上的5家。累计创建市级以上现代农业产业园11个、特色农产品优势区2个、产业强镇18个、畜禽养殖标准化示范场135个、省级现代渔业园区6处。认定市级精品特色园(场)四批、163个。市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发展到407个、农民合作社示范社624个、家庭农场示范场248个,托管项目服务面积超过16万亩。2020年我市现代高效农业增加值达24.45亿元,占农林牧渔业增加值比重为13.32%,同比增长16.60%,分别较2019提高1.42、7.65个百分点。

(七)渔业生产持续恢复。有效克服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全年渔业发展持续恢复。据农业农村部门信息,2020年实现渔业放养面积14.17万亩,水产品产量6.55万吨,同比增长0.71%。1-3月份,由于疫情影响,渔业生产活动、销售活动几乎停顿,价格到历史最低点。随着疫情的有效控制,水产市场开市,由于南方水产品运输能力下降和物价升格影响,水产品价格一路走高。

(八)农村居民收入持续增长。2020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7690 元,同比增长5.6%,增速居全省第9 位,高于全省增速0.1 个百分点,增速快于城镇居民2.5个百分点。“十三五”期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累计增长47.0%,年均增长8.0%,农民收入增速连续5年高于城镇,年均增速快于城镇居民1.6个百分点,城乡居民收入比由2015年的 2.14:1缩小至2020年的2.0:1,城乡居民收入差距持续缩小。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种植业增长乏力。近年来,粮食价格低位运行,影响了农民种粮积极性。种粮投入越来越大,农资、化肥、农药、机械费等成本越来越高,种植户既要付出艰辛的体力劳动、克服恶劣的工作环境,又要承受自然风险、市场风险、价格风险,但所得收益有限,难以富村富民。加之土地资源约束、生产技术限制、基础设施相对薄弱、经营方式粗放等因素,严重制约着农业生产,实现粮食等主要农产品持续增长困难较大。

二是生猪稳产保供仍有压力。非洲猪瘟疫情影响较大,非洲猪瘟病毒致死率高,养殖风险较大。另外,今年以来,养殖成本居高不下,严重挤压了养殖利润空间。生猪生长的周期性导致肉价格也具有周期性,一些养殖户担心掌握不准周期,后期收益难以保证。养殖户资金紧缺也制约了生猪产能扩大。

三、促进农业发展的对策建议

一是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持之以恒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以“产业兴旺”为核心,发展优势产业、盘活资源资产,增强造血功能。以“生态宜居”为目标,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以“乡风文明”为主题,不断提升群众文明素养。以“治理有效”为保障,纵深推进综合治理。以“生活富裕”为根本,不断补齐民生领域短板,确保乡村振兴战略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二是进一步加大强农惠农力度。积极落实种粮各项保护政策,稳步提高粮食最低收购价,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规范土地流转程序,通过流转使土地合理集中,形成一些种田大户,进而培育一批种粮规模户积极培育种粮规模户,提高粮食产量和农民收入,确保全市粮食种植面积保持长期稳定。

三是是积极推动生猪产能恢复。持之以恒抓好非洲猪瘟防控,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生猪养殖各项激励政策,扶持生猪规模化、规范化、标准化、产业化饲养,支持养殖户和龙头企业引进良种、繁育良种,扩大和提升养殖规模和水平,确保生猪恢复性生产。

四是加快推进现代农业建设。加强新型职业农民培育,着力强化科技智力支撑。加大对农民农业技术、经营管理、科技创新等方面的培训力度,培育一批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提高资金扶持精准度,支持新建高效设施温室大棚、中棚改造升级大棚、设施苗木、设施牧业、设施渔业,大力发展设施农业。依托粮食、畜禽、马铃薯、石榴等优势产业,发展农产品加工,延长产业链,提高农产品加工转化率,积极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