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市情分析

2020年上半年我市农业发展持续向好

作者: 来自: 时间:2020-08-04 18-41-16

今年以来,枣庄市委、市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有关文件精神,大力推动乡村振兴战略落地落实,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农业生产各项工作,农业生产企稳回升,持续向好。2020年上半年,我市实现农林牧渔业总产值160.91亿元,同比增长0.8%,增速比一季度加快0.7个百分点;实现农林牧渔业增加值97.6亿元,同比增长0.8%,增速比一季度加快0.6个百分点。

一、农业经济运行持续向好

(一)夏粮喜获丰产丰收。我市坚持科技兴农,狠抓粮食生产不放松,夏粮生产再获丰收。2020 年,我市夏粮总产量 86.95 万吨,比去年增长 3.04%,增幅高于全省 2.42个百分点。夏粮播种面积稳中略减,全市夏粮播种面积 206.82 万亩,比去年下降 0.68%,降幅低于全省1 个百分点。夏粮单产继续提高,全市夏粮单产 420.43 公斤/亩,比去年增长 3.75%,增幅高于全省 1.4 个百分点。夏粮生产再获丰收,稳定全年粮食生产的基础,“压舱石”稳固。

(二)蔬菜生产稳步增长。上半年,我市蔬菜及食用菌产量预计达到257.7万吨,马铃薯成主要增长点。上半年我市蔬菜播种面积67.11万亩,同比增长0.4%;预计蔬菜及食用菌产量257.7万吨,同比增长1.9%。其中,马铃薯产量145.7万吨,同比增长2.4%,占蔬菜总产量的比重达56.5%,比去年提高了0.2个百分点,成为上半年我市蔬菜产量增收的主要因素。2020年上半年,我市马铃薯种植面积38.99万亩,增长1.2%,实现单产3738公斤/亩,增长1.2%。上半年全市食用菌产量4.94万吨,同比增长17.7%

)生猪产能恢复势头良好在各项扶持政策的推动和市场拉动下,生猪生产呈现明显恢复势头生猪出栏量同比继续下降,但降幅不断收窄,上半年降幅比一季度收窄1.9个百分点;猪肉产量上半年降幅比一季度收窄5.1个百分点。生猪存栏不断回升,二季度末全市生猪存栏36.57万头,比一季度末增加3.65万头,环比增长11.08%;二季度末能繁母猪存栏2.87万头,较一季度末增加0.41万头环比增长16.7%,生猪产能增长潜力较大

)乡村振兴扎实推进。市政府出台《枣庄市人民政府关于促进全市乡村产业振兴的实施意见》加快“新六产”融合发展。全市新创建国家级重点龙头企业1家,达到3家,省级达到37家;新创建国家级一村一品示范村镇1个,达到9个,省级达到13个。农产品品牌建设不断推进,全市认定“三品一标”总数达到348个。枣庄黑盖猪成功列入国家地方畜禽品种遗传资源名录,滕州马铃薯成为全国区域公用品牌,峄城石榴成为省区域公用品牌。

二、存在问题

一是养殖业各项成本较高,生猪产能恢复仍然面临较大困难。生猪产能恢复工作虽势头向好,但生猪养殖仍未走出低谷。半年生猪出栏30.89万头,猪肉产量2.43万吨,均比去年同期大幅下滑。目前非洲猪瘟影响犹存生猪养殖成本仍然较高,仔猪价格持续处在高位,且短时间没有下降的趋势,受相关用地审批和防疫形势等情况制约,总体养殖成本高,虽然存栏缓慢上涨,但总体出栏短缺局面仍然存在

二是产业融合发展层次较低,农产品转化增值率不高。农产品加工企业大多规模小、技术水平低,大部分农产品仍然基本上是“从农田到市场”,产、加、销衔接不畅,农业产业链短,农业比较效益低。在延长产业链条、提高农业附加值上也还有挖掘空间,文化创意农业和休闲观光农业的发展上还存在不足。

三、几点建议

一是切实保证粮食生产安全。一方面落实好粮食生产政策,促进粮食稳面增产。发展粮食生产取决于农民的种粮积极性,要加大对中央一号文件和地方一系列促进粮食生产的奖扶、补贴、收购等政策的宣传力度,做到家喻户晓,并积极将各项支农惠农政策落实到户,提升农户种粮信心和积极性。另一方面要从粮食的品种、耕作水平、种植技术等方面加强引导和指导,提高粮食质量。

二是加快生猪产能恢复进度。生猪稳产保供是当前的重大任务,要切实压实“菜篮子”工程,打好生猪生产“保供战”,持续夯实各级各有关部门和生产经营主体责任。全面落实生猪生产各项惠农政策,促进各项扶持政策尽快落地。进一步落实包保责任制,督促指导新建改扩建生猪养殖场,加快建设进度,尽快投产达产,形成新的产能,确保完成生猪生产目标任务。

三是着力发展现代农业。以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为抓手,持续推进现代农业发展。不断加大对农业基础设施和现代农业的资金投入,积极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做优做特我市传统优势产业,持续发展“滕州马铃薯”“刘村酥梨”“峄城石榴”“山亭火樱桃”“店子长红枣”“永安杏鲍菇”等地方特色农产品品牌,提高市场竞争力。鼓励发展新业态农业,全力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适当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