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市情分析

1-6月我市固定资产投资持续回暖向好

作者: 来自: 时间:2020-07-30 11-21-11

今年以来,全市以优质项目建设促投资稳增长,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发展的影响,投资降幅连续收窄,1-6月我市投资增长0.7%,增速居全省第十二位,较1-5月提高1.1个百分点,扭转了前5个月投资下降的不利局面,总体保持回暖向好态势。

一、运行的主要特点

(一)第三产业投资比重较高

1-6月,第一产业投资增长50.1%,第二产业投资下降4.1%,第三产业投资增长2.6%。三次产业投资比重为1:32:67,第三产业投资占比近七成,比去年同期提升1.2个百分点。

(二)投资结构优化调整

1-6月,我市制造业投资增长1.8%,高于全市增速1.1个百分点,“四新”经济投资占全部投资的比重比去年同期提高6.3个百分点,为下一步我市经济“向实”、“向优”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三)民间投资较快增长

1-6月,我市民间投资增长8.1%,增速较1-5月提高3.1个百分点,占全部投资的比重达60%,拉动全部投资增长4.5个百分点,对稳定投资增长发挥了重要支撑作用。

(四)房地产市场稳中向好

1-6月,我市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4.7%,高于全部投资增速4个百分点,有力拉动全市投资增长。从销售情况看,房地产开发企业积极以线上营销、优惠促销等手段加大资金回笼力度,1-6月我市商品房销售面积达196.5万平方米,增长10.4%。

二、当前面临的问题

(一)过亿元项目对投资增长支撑不足

1-6月,我市过亿元项目投资下降6.5%,低于全市投资增速7.2个百分点,过亿元项目投资占全部投资的比重为47%,比去年同期下降4个百分点。

(二)投资增长依赖房地产开发投资拉动

我市投资增速由负转正,主要是依靠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1-6月,房地产开发投资对全部投资的增长贡献率达249.7%,拉动全部投资增长1.8个百分点。

(三)项目建设资金紧张

1-6月,我市项目到位资金下降10.8%,低于投资增速11.5个百分点。其中,国家预算资金增长54.3%,国内贷款下降48.1%,自筹资金下降12%。

三、建议

(一)全力推进重大项目实施

继续做好重大项目建设推进工作,对开工在建项目,在确保工程质量、安全的前提下,合理安排工期,做好施工调度,争取早建成、早投产、早见效;对还未开工的项目,抓紧落实建设条件,争取尽早开工。

(二)进一步加大项目招引力度

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交通条件、市场条件等物质环境和产业规划政策、工作作风、城市品牌、人才资源等软环境,全面提升对民间资本的吸引力,栽好招商引资的“梧桐树”,招引一批有助于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大项目、好项目,增加项目储备。

(三)拓宽项目融资渠道

对接国家、省产业政策和投资重点,争取上级在稳投资、稳经济等方面的政策扶持。发挥政府资金的引领作用,鼓励民营企业参与重大项目的建设投资,促进渠道多元化。定期召开政、银、企座谈会,为项目单位争取银行支持、筹措建设资金搭建交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