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市情分析

1-5月我市固定资产投资持续回暖向好

作者: 来自: 时间:2020-06-30 17-51-52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得到有效控制,经济社会秩序有序恢复,在一系列稳投资政策的作用下,投资项目建设稳步推进,我市投资降幅连续3个月收窄,1-5月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下降0.4%,降幅较1-4月收窄0.8个百分点,增速居全省第十二位。

一、基本情况

(一)投资结构不断优化

1-5月,第一产业投资增长48.7%;第二产业投资下降4.2%,其中制造业投资增长3.3%;第三产业投资增长1.0%,较1-4月提高4.3个百分点,补短板惠民生效果显著,其中卫生和社会工作、文化体育和娱乐业投资增势良好,分别增长2.1%和14.1%。第三产业投资占全部投资的比重达到65.3%,同比提高0.9个百分点。

(二)大项目个数增多

1-5月,亿元以上施工项目460个,同比增长80%;占全部施工项目完成投资的77% ,其中10亿元及以上施工项目42个,增长75%。占全部施工项目完成投资的25%。

(三)基础设施投资发力

1-5月,基础设施投资同比下降8.6%,较1-4月回升9.2个百分点。其中,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较1-4月收窄29.2个百分点。

(四)房地产市场回暖

1-5月,我市房地产开发投资93.8亿元,增长4.8%,增速较1-4月提高5.2个百分点,高于全市投资增速5.2个百分点从房屋销售情况看,1-5月全市商品房销售面积133.3万平方米,下降4.7%,降幅较1-4月收窄4个百分点;商品房销售额91亿元,增长4.2%,增幅较1-4月提高4.6个百分点。

二、存在问题

(一)工业投资有所回落

1-5月,全市工业投资下降3.2%,较1-4月回落5.2个百分点,其中采矿业下降85.1 %,较1-4月回落6.7个百分点。

(二)房地产开发企业融资压力较大

1-5月,全市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下降14.1%,其中国内贷款下降60.4%,自筹资金下降0.1%,定金及预收款下降13.7%。同时,房地产开发企业本年各项应付款增长5.6%。

三、建议

(一)优化投资环境,加大招引力度

投资环境是吸引投资的重要因素,要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交通条件、市场条件等物质环境和产业规划政策、工作作风、城市品牌、人才资源等软环境,全面提升对民间资本的吸引力,栽好招商引资的“梧桐树”,进一步调动各级各部门招商引资积极性,增加项目储备,激发投资活力,尽快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

(二)落实项目帮扶责任,推动重大项目稳步建设

继续做好重大项目建设推进工作,尤其对我市集中开工的省市重大项目全力做好各项服务,深入了解项目推进中面临的主要问题,研究制定扶持政策,确保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早投产。

(三)扩大有效投资,优化投资结构

充分发挥政府对投资的宏观调控和考核导向作用,加大民生保障、公共服务的投入,引导市场主体加大自主创新、科技进步、节能降耗的投入,大力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积极扩大有助于可持续发展的有效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