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市局动态

市统计局党组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作者: 来自: 时间:2022-11-07 11-01-43

11月4日,市统计局召开党组会议(扩大)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局党组书记、局长梁家和主持会议并讲话,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持续服务中心大局,建设“阳光统计”,以实际行动深入服务好全市“工业强市 产业兴市”战略,为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作出统计贡献各县级干部,各科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中央委员会和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通过了关于十九届中央委员会报告的决议、关于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的决议。这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在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具有极其重大的历史意义。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十九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报告,分析了国际国内形势,提出了党的二十大主题,回顾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阐述了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等重大问题,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行了战略谋划,对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作出了全面部署,是党和人民智慧的结晶,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

会议强调,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要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深学细悟、入脑入心、付诸行动。一要原汁原味学。坚持及时学、反复学、跟进学,对报告原文做到精读、深读、细读,确保报告精神应知尽知,应懂尽懂,研机析理,融会贯通,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把坚定拥护“两个确立”体现在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上,体现在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上,体现在统计工作生动实践上。二要把握重点学。要把着力点聚焦到习近平总书记是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上;聚焦到党的十九大以来的重大成就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上;聚焦到把握好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上;聚焦到中国式现代化在理论和实践的创新突破上;聚焦到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上;聚焦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是深受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拥护和信赖的领导集体上;聚焦到习近平总书记是全党拥护、人民爱戴、当之无愧的党的领袖上。三要联系实际学。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与统计工作实际结合起来,加强调查研究,加强分析研判,真正把贯彻落实二十大精神贯穿到统计工作的各方面、各环节、全过程。

会议要求,全局上下要落实好“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要求做好当前工作,谋划好明年工作。要持续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加大GDP、农业、工业、投资、贸易、服务业、劳动工资、能源等月度、季度、年度监测分析。要持续扎实做好全国第五次经济普查筹备工作,开展好1%人口抽样调查,完成好月度、年度入库纳统,切实搞好各项社情民意调查。要始终坚持依法统计依法治统,巩固统计造假不收手不收敛问题专项纠治工作成果,做好省统计督察第二轮实地督察准备工作,持续加大统计执法力度,不断健全完善数据质量管理体系,强化统计监督与其他监督协同贯通,创新统计法治宣传方式方法,不断推动统计法治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建设,努力营造良好统计生态。要认真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强化统计领域意识形态阵地管理。切实保障网络安全。要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树立统计良好形象。要按照既定部署,扎实做好工会、团委、妇委会承担的各项工作。要对照市直机关及事业单位年度考核标准逐一查摆,抓紧巩固优势,补齐短板,重点把本职工作做深做细做实做在前,圆满完成各项目标任务。

会议最后号召:全局同志要在党的旗帜下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为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号巨轮乘风破浪、扬帆远航贡献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