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市局动态

市统计局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贯彻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

作者: 来自: 时间:2022-02-21 20-01-32

  221日上午,市统计局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会议全文传达了陈平书记在党代会上的工作报告,传达了陈平书记在市委十二届一次全会上的讲话精神及有关文件,市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梁家和主持会议并讲话,市统计局中层正职以上干部参加会议。216日上午,市统计局组织全体干部职工集中收听收看了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开幕式。

会议要求,一要深入学习,认真贯彻落实党代会精神。陈平书记的报告由过去五年的工作回顾、今后五年的指导思想和奋斗目标、坚定不移实施“工业强市、产业兴市”战略、推动共同富裕迈出坚实步伐、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五个部分组成。报告总结成绩实事求是、鼓舞人心,提出的目标任务切实可行、催人奋进,符合中央精神和省委部署,符合枣庄市情和全市人民的愿望,是指导全市“坚持战略引领、推动共同富裕”,奋力开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建设新局面的行动纲领。全体同志要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大会确定的奋斗目标上来,把智慧和力量统一到大会部署的各项任务上来,认认真真地抓好会议精神的宣传、贯彻和落实,扎扎实实地推动美好蓝图逐一变成生动实践,以一域之光为全局添彩。

二要忠诚履职,全力发挥参谋助手作用。要始终保持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状态,始终保持事争一流、唯旗是夺的魄力,始终保持“快就是大局”的冲劲,全力发挥好信息、咨询、监督三大职能。一是聚焦反映发展强化信息职能。丰富数据采集方法和手段,提高统计数据的覆盖面和时效性,加大数据公开和解读力度,充分反映各行业各领域发展成果。二是聚焦支撑决策强化咨询职能。紧跟市委市政府决策需求,围绕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深入开展综合分析和专题研究,形成更多有深度、有见解的研究成果,提出更多具有预见性、有效性的观点建议。三是聚焦督促落实强化监督职能。紧跟宏观管理需求,加强对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和服务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统计监督,科学监测评价全市“工业强市、产业兴市”战略、培优育强“6+3”现代产业集群等重大发展战略实施的成效,为推进现代化强市建设提供统计智慧。

三要聚焦中心,全面反映经济社会发展成效。五年看头年,起步很关键。一是聚焦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提升年”工作要求和“六大提升工程”工作重点,坚持“抓重点、重点抓”,跳出统计看统计、干统计、当参谋,从需求端着眼、供给端发力,开展高质量分析调研,扎实做好数字背后的工作,当好统计“数库”,争做决策“智库”,为党政决策提供高质量统计调查服务。二是提高统计数据质量,生产优质统计产品。守好求真求实、依法依规两条“生命线”。把求真求实作为基本原则。“求真”就是要千方百计提高数据真实性、准确性,确保应统尽统。“求实”就是要竭尽所能提高数据完整性、及时性,确保不重不漏。切实做到全面统计,完整准确及时反映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成效。把依法依规作为根本准则。坚持用法治思维谋划工作,用法治方式化解矛盾,真正把统计纳入到法治轨道上来。三是建立服务高质量发展工作机制,聚焦目标、紧盯过程、做实结果,从省级、市级、区(市)、镇(街)、企业五个维度主动出击、创新发力,深化服务内涵、优化流程机制、细化目标举措,为实现市十二次党代会报告提出的综合考核等次“保三争二”要求,主要经济指标“保十争五奔前三”的目标作出更大统计贡献。

四要从严从实,纵深推进“阳光统计”建设。一是牢记“国之大者”,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刻理解“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两个维护”贯穿统计工作全过程。持续深入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健全完善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三会一课”制度,加强理论武装,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压紧压实“两个责任”,严字当头、全面从严、一严到底,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持之以恒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纪律建设、作风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二是践行五大优良作风。广泛开展“五比五看”活动,大力倡树“严真细实快”工作作风。“严”就要严肃严格,对待工作严标准、严要求、严督导、严考核;“真”就要求真较真,抓工作敢于较真碰硬,真统真算求真数,真刀真枪解决真问题;“细”就要精细精准,对每一笔数据、每一篇信息、每一项工作都要拿出“绣花功夫”,做到不出差错、不出纰漏;“实”就要务实扎实,对决定的事项、部署的工作拿出实招硬招,盯紧盯牢、全力推动,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快”就要高效快捷,增强坐不住、等不起、慢不得的紧迫感,掌握主动权,留足提前量,各项工作走在前、树标杆。三是持续坚持政治站位阳光坚定、统计数据阳光真实、决策程序阳光透明、工作环境阳光明媚、政治生态阳光干净、统计系统阳光和谐的理念,以扛牢“省级文明单位”牌子为抓手,淬炼统计队伍,打造模范机关,深化“阳光统计”建设,为坚持战略引领,推动共同富裕,奋力开创新时代现代化强市建设新局面提供更加坚实有力的统计支撑,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