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市局动态

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 做好新时代统计法治工作

作者: 来自: 时间:2021-12-31 11-36-05

市统计局党组书记  梁家和

202112月30

习近平法治思想是顺应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代要求应运而生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系统阐述“十一个坚持”时,对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作了深刻论述。学习研究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就要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夯实法治基础。统计法治建设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有机组成部分,做好统计法治工作是统计领域践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的具体行动,是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思想的具体落实。

一是提升政治站位,筑牢依法统计思想防线。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统计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统计工作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学习贯彻中央《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处分处理建议办法》《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督察工作规定》《于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意见,领会精神要求,自觉指导实践,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关于统计法治工作重大战略部署上来,增强提高统计数据质量的责任感、紧迫感、自觉性和坚定性,遵循统计工作规律,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切实履行好提高统计数据质量的主体责任,着力提升统计能力,完善统计法规制度,强化监督问责,不断筑牢正本清源的主业意识,坚持依法治统、质量立统,坚决反对统计造假、弄虚作假,切实将统计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把依法治国、依法行政的基本理念化为统计工作的思维模式和治理方式,着力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准确性,全面提升统计数据管理的能力和水平。全市统计系统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批示精神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推动《统计法》《意见》《办法》《规定》《选编》《监督意见》在区(市)、镇街党委政府中学习全覆盖,将统计法律法规纳入党校培训课程,进一步筑牢党员领导干部依法统计依法治统的思想防线。

学习法律法规,牢固树立统计法治意识。“国无常强,无常弱。奉法者强则国强,奉法者弱则国弱。”首先,领导干部带头学习。各级领导干部要做学法模范,带头了解法律、掌握法律。做到不干预统计报数,不得将统计部门列为经济发展目标任务的责任单位,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发挥“头雁效应”,加强对习近平法治思想及《意见》《办法》《规定》《选编》《监督意见》的学习,提升遵纪守法,依法行政,依法统计和依法治统意识。其次,系统内创新学习。通过领导干部带头领学,赴先进单位交流学、阳光讲台、专业培训等方式,丰富学法渠道,创新学法形式,提升统计系统党员干部法治意识。最后,系统外引导学习。一方面结合“中国统计开放日”“全国法制宣传日”“统计法颁布纪念日”等重要时点开展普法宣传活动;另一方面依托互联网开展线上普法宣传活动。拓展统计法律法规传播渠道,增强调查对象和社会公众对统计法律法规的了解,营造依法治统、依法统计的良好氛围。

三是加大执法力度,提升统计执法效果。统计部门和统计人要增强法治思维,手持《统计法》这把利剑,运用法治方式依法统计调查,捍卫好数据真实性这一生命线。做到心中有法,心中有责。要让统计法成为斩断瞒报漏报、跑数要数等造假行为的利剑,从根本上防范统计造假、弄虚作假。各级统计部门要认真贯彻执行中央有关文件精神,将责任落实到全系统每一名工作人员和数据生产的全流程,建立从上到下、自始至终的全覆盖责任体系。要认真执行领导干部违规干预统计工作记录制度,坚决抵制对统计数据的违规干预,严防数据的真实性受到干扰。要完善统计执法监督检查机制,建立上下左右之间统计违法线索和统计违法案件移交机制。要落实统计违法举报制度和统计执法“双随机”抽查制度,及时发现源头数据质量隐患,对于提供不真实统计资料、伪造篡改统计资料等统计违法行为,坚决进行立案查处,以“零容忍”态度依法严肃查处统计违法违纪行为,充分发挥统计执法监督的震慑作用,营造“不敢假、不能假、不想假”的良好统计生态。

夯实统计基层基础,确保源头数据质量。全市统计系统要抓重点、强根基,全面夯实统计基层基础,狠抓“四上”企业申报,抓牢统计数据质量,以点带面做实统计工作。不忘统计初心,牢记真实使命,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转化为扎实做好基层基础工作的紧迫感、责任感、使命感,重视基层、立根固本、扎实工作,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恪守统计职业道德,依法依规建立健全统计业务制度,让每一个数据都能做到来之有源、出之有据,经得起历史的检验。

面对统计工作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全市统计系统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论述上来,校准把好新时代统计工作的航向舵盘,强化统计监督,坚持依法统计,切实履行统计监督职责使命,坚决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努力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提供更加精准可靠的数据支撑,为实施“产、兴”战略,开创现代化强市建设新局面提供坚实统计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