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市局动态

枣庄市“四措并举” 助力一套表核查工作有序开展

作者: 来自: 时间:2021-09-08 15-59-15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统计局《关于协助省“四进”攻坚工作组开展全省一套表调查单位数据质量核查工作的通知》要求,枣庄市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从四个方面统筹开展全市核查工作及做好各项服务保障,确保了全市一套表核查工作扎实有序推进。

一、高度重视,迅速落实各项部署要求

按照省局领导的讲话精神及各项文件的部署要求,枣庄市立即成立了以局主要负责同志任主任,其他县级干部任副主任,各业务科长及区(市)统计局长为成员的全市一套表调查单位数据质量核查工作专班,制定下发了《关于协助“四进”攻坚工作组开展一套表调查单位数据质量核查工作的通知》(枣统办字[2021]17号),并就全市一套表核查工作向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孙起生同志作了专题汇报。为了扎实推动核查工作的开展,市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梁家和分别于8月20日、27日、31日主持召开局党组会议、局长办公会议,听取汇报并进行再部署、再安排。各区(市)迅速行动,均及时向政府分管领导进行专题汇报、建立了核查工作专班、落实并上报了联系人。

二、主动对接,形成了全市协调联动工作机制

省首批核查名单确定后,市专班的主要领导及时向省“四进”工作攻坚中心组组长进行了汇报。各区(市)统计局长也都第一时间主动与在地工作组组长进行汇报对接,迅速落实工作要求和工作保障,全区域、全过程提供核查业务支持和服务保障。为进一步配合省派枣庄市“四进”攻坚工作中心组开展好核查工作,市统计局联合枣庄高新区经发局制定了《关于一套表调查单位数据质量核查的工作方案》,结合企业、项目基本情况和属地范围,统筹优化时间和行程,划分省派枣庄市“四进”攻坚工作中心组核查范围,结合核查工作实际成立了两个核查工作小组,分别由“四进”攻坚工作中心组2人,市统计系统协查人员1人组成。同时,做好被核查企业、项目的沟通及车辆调度。各区(市)分别结合各自实际,合理优化路线和行程,分小组协助开展核查工作,确保了核查全过程密切配合、无缝衔接。

三、明确责任,梳理分解核查任务清单

为切实把企业、项目真实情况搞清摸透,市核查专班立即调取了全市第一批核查的732个一套表调查单位和139个在建项目基础信息,分专业分析汇总了重点行业和重点企业可能存在的问题,并将企业明细资料反馈至各区(市)、枣庄高新区,扎实做好第一批待核查企业、项目的基础资料整理归档工作。按照市专班的统一要求,各乡镇街道均成立了工作小组,落实了工作责任人员、联系人,并将核查内容、所需证照等核查要求,逐一通知在地单位企业,全市形成了“横到边、纵到底”的工作联系网和工作格局,确保了核查工作高效率、高质量开展。

四、狠抓落实,提升统计工作水平和能力

在配合省“四进”攻坚工作组开展全市一套表调查单位数据质量核查工作的基础上,全市认真组织填报《一套表调查单位数据质量核查差错一览表》、《一套表调查单位数据质量核查情况汇总表》。为了有效掌控和推进工作的开展,建立了全市单位质量核查日报告制度,报告内容既包括核查进度,也包括工作中发现的困难和问题。针对发现的问题,当场能解决的当场解决;暂时解决不了的,认真做好分析记录,找清楚原因,撰写核查报告,提出针对性举措。按照省局有关事项的整改流程逐级提报至省统计局,待省局核准后报国家统计局申请调整,有力形成了全市一套表核查工作的闭环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