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市局动态

市委第二巡察组向市统计局党组反馈巡察“回头看”情况

作者: 来自: 时间:2020-09-04 18-06-08

根据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安排,2020年9月3日,市委第二巡察组向市统计局党组反馈巡察“回头看”情况。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闫凯歌向市统计局党组书记刘春俊传达了市委书记李峰在听取十一届市委第十三轮巡察汇报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市委第二巡察组组长孙冰反馈了有关巡察情况。随后,孙冰代表市委巡察组向市统计局党组领导班子进行了反馈,闫凯歌对巡察整改工作提出要求。刘春俊主持会议并作表态发言。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0年6月16日至8月16日,市委第二巡察组对市统计局党组开展了巡察“回头看”。通过个别谈话、受理来信来电来访、调阅资料、民主测评和问卷调查等,深入了解情况,顺利完成了巡察任务。

孙冰指出,市统计局党组能够较好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党的建设和统计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和成效。巡察发现的主要问题有:主体责任压得不实,上次巡察反馈整改不够到位。“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缺乏担当”问题整改没有实质进展,“干部人事工作薄弱”问题整改“换汤不换药”,“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问题整改不彻底。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上级决策部署不深入,实事求是、狠抓落实的力度不足,积极主动作为不够,发挥参谋助手作用不充分,攻坚克难精神不足,整体工作水平需要提升。党组坚持原则不够,领导核心作用弱化,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不力,民主集中制落实不到位。党的建设抓得不紧,作风建设需要加强,“四风”问题依然存在,基层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抓得不紧。

孙冰代表巡察组指出,市统计局党组要增强“四个意识”,强化政治担当,切实担负起巡察整改主体责任,落实深化政治巡察新要求,确保整改落实落细落地。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持新发展理念,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上来,推进统计管理体制改革,为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统计支撑。二要强化政治责任,增强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加强机关党的领导,维护党组核心地位,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驰而不息整治“四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进一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自觉落实“一岗双责”,毫不懈怠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加快构建不敢假、不能假、不想假的统计生态。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增强阵地意识和忧患意识。三要突出政治建设,持续抓好党的建设各项工作。认真学习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认真研究解决党建工作不严不实问题,实现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有机融合,打造一支既熟悉党务又精通业务的统计干部队伍。深入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深入开展岗位廉洁风险点排查,强化警示教育,防范化解廉洁风险。四要压实政治责任,认真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以巡察整改为突破口,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对于巡察组指出的问题,既要坚持即知即改、立行立改,更要强化跟踪问效,建立完善长效工作机制,坚持巡察整改和推动发展“两手抓”“两促进”,切实做好整改“后半篇文章”。

闫凯歌强调,要持续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增强“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市统计局党组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严格执行《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真正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推动形成“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强化理论武装,坚定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站稳政治立场,突出抓好意识形态工作,着力解决纪律意识淡薄、规矩意识弱化问题。要持续强化巡察整改政治担当,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市统计局党组要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强化政治担当,认真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坚决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严格责任追究,把巡察整改与日常监督相结合。要持续强化整改落实,扎实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完善系统整改机制,促进标本兼治,狠抓工作落实。

刘春俊表示,市统计局党组对巡察组指出的问题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并以良好的精神状态和扎实的工作作风做好巡察整改。一是从讲政治的高度充分认识巡察整改的重要性,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巡察整改要求上来。二是加强组织领导,落实整改责任,强化跟踪督办,建立长效机制,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效。三是抓住巡察整改契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和统计事业创新发展。

市委第二巡察组全体同志,意识形态专项检查组有关同志,市纪委市监委第五监督检查室负责同志、市纪委市监委派驻第十五纪检监察组有关同志和市统计局领导班子成员、其他县级干部及有关科室负责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