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市局动态

枣庄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市级综合试点圆满结束

作者: 来自: 时间:2020-08-28 16-47-18

为检验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方案,完善各项普查工作制度、流程,全面模拟演练人口普查工作的全过程,查找不足、发现问题、积累工作经验,形成更加全面、更加精细、更加明确、更加规范、更具操作性的枣庄市第七次人口普查工作方案的预期目标,指导全市人口普查工作顺利开展,我市于6月初至8月上旬在市中区文化路街道进行了枣庄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市级综合试点。目前,在市人普办的指导下,经过市、区、街、居四级普查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已圆满完成了全市人口普查综合试点任务。

一是领导重视、保障有力。市人普办高度重视综合试点工作,多次听取试点工作汇报。市中区领导高度重视,凝心聚力,一心一意,在人力、财力、物力、宣传等各个方面给予充分保障,确保了试点工作的顺利进行。区、街道两级人普办始终奋战在一线,起到表率作用,工作谋划得当,对普查方案、普查方法、普查组织模式等方面进行了全方位检验,高质量完成了综合试点任务。

二是统筹谋划,周密准备。围绕试点目标和方向,市人普办制定了试点的工作方案,明确试点内容、程序和要求。市中区人普办在市级方案的基础上,进一步细化实化,针对具体环节、阶段和内容,制定详细的路线图、时间表和责任制,把责任和任务全覆盖、无遗漏压紧压实。为确保试点质量,市中区选聘了高质量、高素质的普查指导员和普查员,市、区两级深入进行了试点业务培训,为试点顺利开展提供了可靠保障。同时,积极落实了试点人员经费和物资保障工作,针对疫情特殊情况和特殊阶段,按照防控要求制定了科学合理的试点工作预案,有力保障了试点工作。

三是攻坚克难,扎实推进。在试点工作中,多措并举、狠抓落实。扎实开展了各环节、各阶段的试点工作,严格按照试点方案,全流程、全要素、全层级组织开展工作,突出试点工作重点和关键,探索了路子。积极做好与公安、自然资源、卫健、民政等有关部门的衔接合作,充分利用部门资料,切实发挥部门优势,凝聚起共同做好试点工作的合力。强化探索创新,针对调查对象多样化、差异化和个性化,积极探索普查工作中的新思路、新方法,紧紧围绕“立足实际、保证质量、趟出路径”进行了多种多样的大胆探索和尝试。

四是凝聚共识、营造氛围。宣传工作是实现普查机构和普查对象交流沟通的有力保障,是消除普查对象顾虑,顺利入户登记的“最后一公里”。市中区在试点过程中通过多种形式的宣传,营造浓厚的普查氛围,提升社会各界对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的知晓率,确保了试点工作的顺利进行。

五是检验流程,总结经验教训。市人普办着力加强对试点工作的指导,组织全市各区(市)、镇街普查人员现场参与、现场观摩、现场研讨,发现问题、总结经验、查找不足。为使全市人口普查工作人员进一步熟悉入户登记流程,学习掌握入户登记方法、技巧,充分实践人口普查入户登记方案,认真总结分析入户登记过程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市人普办于7月14日组织各区(市)、镇街业务骨干参加了全市人口普查综合试点入户登记现场观摩。并按照培训要求走完入户登记的每一个流程,认真记录、梳理、归纳和交流了入户登记中出现的问题,并逐项进行研究解决,为全市人口普查入户登记工作提供可借鉴的、具有指导意义的实践经验,确保全市人口普查各项工作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完成。工作中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着力做好试点的规定动作和方法创新,注重发现问题并研究共性解决办法,及时调整工作偏差,做好试点经验的积累和总结,推动试点工作顺利开展。通过综合试点,试出了问题,试出了重点,试出了信心,积累了一批宝贵经验和做法,复制推广好这些经验和成果,对于推动全市普查工作顺利开展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