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市局动态

市统计局召开“升规纳统”工作会议

作者: 来自: 时间:2020-07-16 11-05-58

7月13日,市统计局召开全市“升规纳统”工作会议。会议通报了“升规纳统”前期工作情况和名录库维护工作情况,并对下一阶段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各区(市)局分管局长、负责名录库维护工作人员参加会议。市统计局二级调研员沈道坦出席会议并就名录库维护和“升规纳统”工作提出要求。

一是要充分认识完善名录库动态维护更新机制的重大意义。完善名录库动态维护更新机制是应对名录库管理工作面临问题和挑战的必然要求,是适应部门信息开放共享新形势的必然要求,是推进大数据技术在名录库管理中应用的必然要求。

二是建立健全“准四上”企业储备库和“达规应入”企业库。进一步加强与税务、行政审批、市场监管等部门的沟通协调,通过比对分析各部门有关行政登记资料,形成各专业“准四上”企业储备库和“达规应入”企业库。

三是做好宣传发动工作,努力做到应纳尽纳、应统尽统。利用各种宣传载体,加大“四上”企业和投资项目入库纳统宣传力度,定期向社会各界宣传申报工作流程、入库纳统标准、纳统对企业的益处,明确企业应尽的统计义务及违反统计法所应承担的责任等,营造“四上”企业和投资项目入库的良好氛围,激励企业积极主动入库纳统。

四是严格标准,把好企业入库关。对申报入库纳统的企业逐一进行实地核查,名录人员确保申报企业真实存在,专业人员实地核实申报企业标准、行业划分、企业提供的资料真实性等。

五是定期开展入库纳统工作情况调度。每季度要进行一次入库纳统调研活动,深入基层了解入库纳统工作的开展情况;组织召开一次纳统分析调度会,通报入库纳统工作进展,交流各行业发展和重点企业培育情况,分析研究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提出改进措施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