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市局动态

枣庄市局“三举措”做好企业纳统工作

作者: 来自: 时间:2019-12-17 08-58-13

枣庄市统计局高度重视纳统工作,采取三项措施,扎实推进四上企业入库纳统,确保应统尽统,全面真实反映枣庄经济发展状况。

一是领导高度重视,纳统工作推进有力。枣庄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出台《关于进一步做好全市四上企业培育和纳统工作的通知》。按照党委政府全面领导、县区纳统主体实施、统计部门业务指导、行业部门分工负责、企业依法规范报表的要求,将培育四上企业作为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促进企业小转规,扩总量、提规模、调结构、提效益,应统尽统,推动全市四上企业纳统高效务实开展。市局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班子成员协助抓的良好工作氛围。

二是强化部门协作,准四上企业培育成效显著。市统计局利用税务等部门资料和第四次经济普查数据建立了全市准四上企业库,将培育任务压实到各行业主管部门。1211日,召开了全市四上企业纳统情况通报会议。市统计局二级调研员沈道坦通报了国家统计局纳统标准和要求、1-11月份全市四上企业纳统情况。市统计局再次分别向发改委、工业和信息委、商务局提供了准四上企业库名单及纳统情况,就如何做好具备四上纳统条件的企业,进一步做好纳统工作与相关部门进行了座谈沟通。

三是加强业务培训指导,确保业务水平过硬。市统计局采取集中培训、视频培训、现场指导等方式,对各级各部门业务人员进行培训,详细讲解了纳统的业务流程、审核要点及注意事项,全面提升各级统计人员的纳统业务水平,为入库纳统工作提供坚强保障。各专业与名录人员从材料的完整规范、属性指标表间一致性、业务活动界定、财务报表与税务报表匹配性等方面对申报材料逐一进行审核指导,提高了纳统质量和审批通过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