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市分析

上半年滕州市规模以上服务业经济运行平稳

作者: 来自: 时间:2019-09-27 16-40-32

    今年以来,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运行平稳,营业收入总量和增幅处在合理区间1-6月,市规上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5.6亿元,同比增长0.9%

一、规上服务业经济发展现状

(一)新增企业为规上服务业增添了新鲜血液。今年,我市规上服务业新增入库16家,为我市规上服务业企业增添了新鲜血液,助推规上服务业持续健康发展。1-6月,16家新增企业营业收入1.7亿元,同比增幅10.7%,企业发展活力得到进一步释放,全市规上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及增幅得到强有力的数据支撑。

(二)营利性、非营利性服务业保持健康发展。营利性、非营利性服务业是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营利性、非营利性服务业的健康发展对枣庄考核及GDP核算意义重大1-6月,我市营利性服务业营业收入1.2亿元,同比增幅16.3%;营利性服务业营业收入同比增幅2.81%。对我市上半年核算GDP及整个规上服务业经济增长均有较大拉动。

(三)规上交通运输邮政仓储业发展潜力巨大。1-6月,交通运输邮政仓储业营业收入3.78亿元,同比增幅较一季度有所放缓,3.78亿元占整个规上服务业营业收入近七成。10家新增交通运输邮政仓储业营业收入1.3亿元,同比增幅15.3%,拉动规上服务业增长3.2个百分点。

二、规上服务业存在问题

上半年,我是规上服务业发展取得成效,为全市经济增长做出贡献,但也存在不足。一是部分在库大块头企业增长乏力,甚至出现负增长,如:滕州市泉鑫物流有限公司,1-6月营业收入仅162万元,收入较去年同期下降1323.5万元。二是各镇街规上企业数量不均衡,如:荆河有10家,6个镇街没有规上服务业企业。三是部分新增规上服务业企业质量不高,16家新增企业中有5家企业营业收入负增长。

三、促进我市规上服务业发展的几点想法

1.提升效度,激发服务业发展活力。继续加大服务业的政策扶持力度,营造良好发展环境,强化发展要素保障,落实税费优惠、提档升级等政策,在宣传政策、解决问题、促进发展等方面做出成效。优化服务业的产业结构,激发服务业企业创新活力,促进我市服务业向现代服务业转型。

2.提炼纯度,夯实规上服务业整体实力。借力“四经普”契机,做好服务业年度、月度审核工作,深入摸排我市服务业企业,对接近规模的定期调度,做好后期入库准备工作;对在库运行不佳的企业(停产、歇业、年底不能达标)及时做好退库工作,同时做好企业统计业务指导,进一步提炼规上服务业的发展纯度,夯实我市规上服务业整体实力。 

3.提高精度,统筹服务业相关部门工作合力。做好数据监测工作,对于服务业主管部门要强化定期交流制度,齐心协力推动服务业全面发展。全年已过半,接下来是完成企业入库“关键期”。各有关部门要把握节奏,对行业内存在的短板和增速波动过大、增速缓慢的企业及时分析原因,群策群力,积极引导,让行业尽快走出发展泥潭,健康快速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