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件通知

坚守统计初心 筑牢法治意识 不断开创依法统计依法治统新局面

作者: 来自: 时间:2022-12-31 15-40-00

坚守统计初心筑牢法治意识

不断开创依法统计依法治统新局面

枣庄市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  梁家和

2022年12月31日

2022年是开启依法统计、依法治统新征程的启航之年,也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颁布39周年。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单独把法治建设作为专章论述、专门部署,擘画了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的宏伟蓝图和实践路径,为统计法治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赋予了新的时代内涵。我们要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统领,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不断提高统计法治能力和水平,纵深推进依法统计依法治统,以高质量统计服务高质量发展

提高政治站位,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提升依法统计、依法治统水平,努力使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贯穿统计工作各环节全过程全领域。全市统计系统要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坚持和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各项要求,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转化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统领,把践行初心使命真正落实到实施统计调查、加强形势研判、强化统计监督等实际工作中,切实承担起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历史使命,认真履行好统计调查法定职责,确保文件精神得到有效传达,决策部署得到有效贯彻,任务要求得到有效落实。

学习法律法规,牢固树立依法统计法治意识。“国无常强,无常弱。奉法者强则国强,奉法者弱则国弱。”首先,领导干部带头学习。各级领导干部要做学法模范,带头了解法律、掌握法律。做到不干预统计报数,不得将统计部门列为经济发展目标任务的责任单位,切实发挥“头雁效应”,加强对习近平法治思想及中央有关统计工作重要文件的学习,提升依法行政,依法统计和依法治统意识。其次,系统内创新学习。通过领导干部带头领学,赴先进单位交流学、专业培训进党校等方式,丰富学法渠道,创新学法形式,提升统计系统党员干部法治意识。最后,系统外引导学习。结合“中国统计开放日”“全国法制宣传日”“统计法颁布纪念日”等重要时点开展普法宣传活动拓展统计法律法规传播渠道,增强调查对象和社会公众对统计法律法规的了解,营造依法治统、依法统计的良好氛围。

完善制度体系,充分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统计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对统计工作作出60多次重要指示批示,在全面推进依法统计依法治统浪潮中,我们需要完善法治制度建设。一是加强统计制度建设。严格执行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制规定,压实党政领导干部和统计机构统计人员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及时纠正违反统计法精神的文件和做法,保障统计机构和统计人员依法独立行使统计调查、统计报告、统计监督的职权不受侵犯。按照统计制度方法要求,不断建立完善统计工作规范,构建全流程、各节点、多方位的数据质量管理制度体系,不断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不断提高统计公信力。二是完善数据质量管控体系统计的生命在于真实,追求真实是统计工作者的内在品格和庄严使命。提高统计数据质量,生产出真实可信的统计产品,是统计工作的出发点落脚点,是检验统计改革和发展成效的根本标准,是全市统计机构的第一要务。坚持“开网即查、随报随审、抓质保量、防线控面”原则,实施数据质量分级、分专业管控不断优化改革统计方法,做到实事求是、应统尽统,真实准确、完整及时反映经济社会发展成效。充分发挥统计工作“晴雨表”“参谋部”作用,扎实做好统计聚焦中心、服务大局各项工作。加强部门间沟通协调,推进统计数据共享,强化统计数据分析研究,切实提升统计服务各领域的能力和水平。

加大执法力度,谱写依法统计依法治统新篇章。统计部门和统计人要增强法治思维,手持《统计法》这把利剑,运用法治方式依法统计调查,捍卫好数据真实性这一生命线。做到心中有法,心中有责。要让统计法成为斩断瞒报漏报、跑数要数等造假行为的利剑,从根本上防范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要认真执行领导干部违规干预统计工作记录制度,坚决抵制对统计数据的违规干预,严防数据的真实性受到干扰。要完善统计执法监督检查机制,建立上下左右之间统计违法线索和统计违法案件移交机制。要落实统计违法举报制度和统计执法“双随机”抽查制度,推动统计监督与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视(巡察)监督、审计监督等各类监督方式统筹衔接,加强统计机构与纪检监察、组织人事、审计等部门的工作协调,不断增强监督合力,推动形成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监督机制。要充分发挥统计执法监督的震慑作用,及时发现源头数据质量隐患,对于提供不真实统计资料、伪造篡改统计资料等统计违法行为,坚决进行立案查处,以“零容忍”态度依法严肃查处统计违法违纪行为,营造“不敢假、不能假、不想假”的良好统计生态。

  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新时代呼唤新作为。全市统计系统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统领,坚守统计初心,筑牢法治意识,严格遵守统计法律法规,把依法统计依法治统贯穿于统计工作全过程,以真实准确、完整及时的统计数据反映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服务中心大局、建设“阳光统计”,为纵深推进“工业强市、产业兴市”战略,奋力开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建设新局面做出统计贡献。